委员通道丨朱松纯:通用人工智能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

创建时间:2024-03-12 16:31
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接受了记者采访。

 

朱松纯介绍,要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关键在于为机器立“心”。今年1月底我们在北京展出了全球首个通用人工智能人的小女孩“通通”,其还在快速迭代中。将来“通通”可以进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们这一代人的养老问题,“通通”需要来给我们端茶倒水、收拾房间,能够提供有温度的陪伴等等。因此我们说通用人工智能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

 

当下通用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制高点,要赢得这一场事关国之大者的科技竞争,关键还在人才。朱松纯归国三年多来,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开设了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聚集了全国最优秀的一批年轻人。去年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又有八所院校加入了通用人工智能博士联合培养计划(“通计划”),共同打造一支能够代表国家的战略力量。

 

朱松纯表示,人类社会正在跨入智能的时代,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技术路径,让通用人工智能安全发展,造福人类。

 

声明:公众号转载的文章及图片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目的供大家参考和探讨,并不意味着支持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我们删除。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