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探索下一代舰载反无人机武器

创建时间:2024-03-26 17:39

简介

近期频发的海上无人机袭击事件凸显了反无人机武器在海上作战的重要性,未来更为先进的无人机将会对美海军舰艇造成威胁,因此美海军需要进一步加强军舰的防御系统,开发新一代反无人机武器。

 

 

美海军舰艇在红海展示了成熟高效的反无人机能力,反无人机系统可接收由分层防御、对抗和拦截武器提供的信息,并由强大、精确的情报、监视和侦察(ISR)系统提供支持。

1   反无人机火炮

美海军正在尝试通过舰载反无人机武器来代替Bushmaster Mk-38 25毫米自动炮,该武器由于机动性不足(武器站仰角最大为40度)而受到限制,因此无法执行任何防空任务。通过用专门为防空设计的平台取代这种自动火炮,例如德国莱茵金属“Skyranger”,其最大仰角为接近垂直的85度,使舰艇能够应对新出现的空中威胁。

此外,许多这种自动炮使用可编程的爆炸炮弹,当它们接近无人机目标时,会释放出数百个小型钨筒,发射炮弹。自动炮不是完美的反无人机武器,因为它们一次只能瞄准一架无人机或一个紧密的集群,而且这个范围被限制在最大两英里。然而,它们可以为最后的紧急近距离武器系统(CWIS)提供有效的额外防御层。

由于自动炮从来都不是军舰的主要武器,也难以应对无人机,美国海军需要为军舰配备越来越高科技的解决方案。

2   新型舰载反无人机武器

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家科技初创公司生产了一个名为“Savage”的平台,能够发射64枚轻型和超低成本的导弹来对抗无人机集群。这种导弹使用一种专有的人工智能增强型瞄准算法,可以与摄像机配合来识别、跟踪和摧毁无人机。这64枚导弹可以在大约100米的距离内通过无线电相互通信,协调目标数据。

 

同时,也有一种更昂贵、更复杂、但也更稳定的策略是开发介于无人机和拦截导弹之间的产品。雷神公司已经开始向美国陆军提供600枚“Coyote”雷达制导拦截弹。这些拦截弹是管式发射的,类似传统的地对空导弹,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300多英里。

 

Anduril是国防工业领域的一个新兴公司,生产了“Road Runner”拦截机。该武器在拦截导弹时不需要发射装置,由两个小型涡轮喷气发动机提供动力,并且可以达到每小时700英里以上的速度(高亚音速,接近超音速,速度是雷声公司Coyote最大速度的两倍多)。Road Runner能够从一个被称为“巢”(Nest)的容器中起飞,该容器大约有一个迷你冰箱或一个大手提箱那么大,其双涡轮喷气发动机使无人机能够垂直起降。通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Anduril提高了拦截器之间的互操作性,并改善了目标定位功能。Anduril的武器是同类产品中最好的,远远超过了雷神公司Coyote的能力。

用于反无人机任务的激光器

此外,美国海军在2020年进行的海上测试中展示了激光武器摧毁无人机的能力。目前许多国防公司都在开发激光武器的原型机。雷神公司的高能激光武器系统已经交由美国军队,以有限的能力部署,并通过400次杀伤证明了其能力。然而,像上文讨论的其他武器一样,激光一次只能瞄准和摧毁一架无人机,因此,它们的打击效果受到舰艇可部署的激光数量以及激光摧毁来袭无人机的速度的限制。

 

美国五角大楼一直在大力资助微波武器,这种武器可利用辐射破坏无人机的制导系统。该技术已在美国军方投入使用,其中一种由雷神公司设计,另一种是由BAE系统公司与空军研究实验室联合设计的战术大功率作战响应器(THOR)及其后继者Mjolnir。微波武器的主要优势是它们对无人机集群的有效打击能力,根据敌方无人机的编队(无人机之间的飞行距离),微波武器可以同时消灭数十架无人机。

存在问题

美海军想要短时间内生产一艘配备上述能力的新型军舰存在困难。上述许多武器系统最初是为陆基使用而设计的,虽然可能适用于舰载部署,但这需要时间和大量投资。此外,试图将这一系列新型复杂武器平台整合到现有的“宙斯盾”作战/武器控制系统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武器的专业化并不意味着武器变成了不切实际的噱头。就像E/A-18“咆哮者”携带A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AMRAAM)和AGM-88高速反雷达导弹(HARM)用于自防御一样,一艘高科技海军舰艇也需要可靠的传统武器来实现防御能力。新型舰艇也需要与美国海军舰队中的任何军舰一样配备CWIS防御系统,使舰艇具备强大的自防御能力。

 

声明:公众号转载的文章及图片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目的供大家参考和探讨,并不意味着支持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我们删除。

浏览量:0
收藏